2024年3月22日《三衢》:机器人帮你“盖”房子!智能监测地质灾害点……衢州学院新增了一个高大上的本科专业!

文字作者:图片作者:稿件来源:《三衢》发布时间:2024-03-22浏览量:530

《三衢》:https://app.qz123.com/webDetails/news?id=8249735&tenantId=55&uid=637ee9cf010ef66a52eea466

你是否曾被电影《峰爆》中的惊心动魄所震撼?影片中,地裂、地震、山体滑坡、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如同猛兽般袭来,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的渺小显得尤为突出。然而,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,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科技的力量,尤其是人工智能在减少灾害影响、拯救生命方面的巨大潜力。

近日,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,衢州学院申报的智能建造本科专业成功获批,成为浙江省内7所成功申报此专业的高校之一。这一突破不仅彰显了衢州学院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实力,也标志着智能建造这一新兴专业正式落地衢州,为衢州乃至全国的建筑业升级转型注入了新的活力。

智能建造专业,是衢州学院紧跟国家战略需求,结合建筑业转型升级趋势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。它以土木工程、工程管理等传统专业为基础,深度融合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,旨在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智能建造工程科技人才。

正如电影《峰爆》所揭示的,如果我们能够提前通过人工智能监测到地质变动,那么许多悲剧或许可以避免。而地质监测,正是智能建造专业的重要技能之一。衢州学院智能建造专业不仅涵盖智能监测,还延伸至智能设计、智能生产、智能施工、智能运维和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,形成了全面而深入的专业培养体系。未来,在衢州学院,你将有机会接触到智慧工地、建筑机器人等前沿技术。

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亚丽表示,学院的核心课程包括工程制图与BIM建模、智能测绘、工程力学、智慧施工技术、人工智能基础、结构健康监测等,旨在为学生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专业知识。“我们在申报新专业时,除了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,我们还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企业考察,考察中了解到很多衢州本土企业对智能建造人才的需求旺盛,人才缺口巨大。”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亚丽告诉记者,智能建造专业的毕业生将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,可任职于建筑类高科技企业、设计院、研究院、房地产企业、咨询公司、政府机关等多个领域,就业前景广阔。

智能建造作为建筑领域的新质生产力,不仅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,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。对于有志于投身建筑行业的学子们来说,智能建造专业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选择。你是否已经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?


审核:编辑:温可欣

关闭